中新社東莞10月26日電(李映民周霞)今年前三季度,廣東東莞市合同吸收外資32.17億美元,增長1.9%;全市引進內資項目協議投資金額772.39億元人民幣,增長6關鍵字行銷9.2%。數據顯示,外資對東莞的投資平穩增長,而內資則表現強勁。“世界工廠”東莞正逐步擺脫對外資的依賴。
  改革開放以來,東莞受全球產業轉移推動,先後掀起三次發展浪潮。一是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以服裝、製鞋、玩具為代表的輕工業;室內設計二是90年代中期之後,以電子信息為代表的IT業;三是2000年以後的重化工業。憑藉區位、勞動力、土地等比較優勢,結合政府的創新服務,東莞順利承接了前幾波產業轉移,從而實現了產業升級。在這其中,外資一直占據主要地位。
  國際金融危機過後,外源型經濟遭遇重重壓力,東莞審時度勢,從戰略的高度提出內外源經濟協調發展、內外資引進並重的發展思路。至此,東莞內資招澎湖民宿商高調起步。前三季度,東莞引進內資項目653宗,協議投資金額772.39億元人民幣,增長69.2%,其中,新引進6億元人民幣以上重大項目26宗,增長225%;協議投資金額512.91億元人民幣,增長184.3%。這26宗重大項目不包含房地產項目。另外,吸收到來自廣州、深圳的投資項目協議投資總額達154.91億元人民幣,實際投資總額已達6.56億元人民幣。
  事實上,東莞正迎來珠三角特別是來自廣深的新一輪製造業轉移機遇,併成為投資的首選之地。從去年至今,有不少有意增資擴產的廣深製造企業來莞尋找商機。這些企業經歷過國際金融危機的洗禮,相比過去“三來一補”企業,具備一定的技術實力商務中心和市場優勢,競爭力更強,自主創新和科技水平更高。
  通過引入內資,“世界工廠”東莞正一步步擺脫對燒烤外資的過度依賴,邁入“雙輪驅動”的時代,也為東莞進一步發展增添後勁。(完)  (原標題:“世界工廠”廣東東莞逐步擺脫對外資依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rka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