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長沙11月20日電(記者周勉)記者從湖南省畜牧業環保工作現場會瞭解到,為防止養殖糞便污染湘江,從今年開始,湖南將搬遷和關閉湘江幹流及一級支流距岸1000米以內的大型畜禽養殖場,力爭2016年底前全部完成清退。
      湖南是全國生豬外銷大省,年出欄生豬8000萬頭左右。據測算,1頭豬每年產生的排泄物可達1噸以上,全省畜禽糞尿年排放量達1.4億噸。這些糞尿如果處理不好,將對水體、土壤造成污染。
      湘江是長江中游最重要的支流,流域面積近9.46萬平方公里,是湖南省的“母親河”。湖南省委、省政府將湘江治理列為“一號重點工程”,明確提出到2020年把湘江流域打造成湖南最重要的產業軸線、黃金水道、文化長廊和生態家園等。
      據瞭解,湖南省將陸續結合當地環境容量和生態功能區規劃,依法劃定各地區的禁養區、限養區,並向社會公佈。此次劃定的禁養區共涉及67個縣(市、區),禁養區內不再新建大型畜禽養殖場。在禁養區附近新建的,其場界與禁養區邊界不得小於500米。禁養區內已經建成的,要按規定限期關閉或搬遷。
      湖南省畜牧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力爭在2016年底之前實現湘江流域禁養區內畜禽養殖場的全部退出,各地要對搬遷新建的規模養殖場給予技術支持,幫助完成污染防治設施建設,確保排放達標。禁養區內沒有按規定關停或搬遷的規模養殖場,將停止安排所有財政支持項目。
      到2020年,湖南省將基本實現畜禽規模養殖場達標排放,以及病死動物及其動物產品無害化處理。  (原標題:湖南省設立湘江流域禁養區 規模養殖場3年內清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rka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