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檔案
  葉青,審計署特約審計員,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第十、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外關鍵字行銷財政比較和中國財政史等。
  對話背景
  近日,兩則新聞再次令公車改革成為熱點話題。其一,1月11日,四川宜賓五糧液集團公司公務用車拍賣,4天共拍出324臺車,得款3003萬元。其二,同日下午,江西新餘市公車拍賣結束,4場拍賣會共計拍出464輛公務用車,得款2600永慶房屋餘萬元。
  2013年11月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其中第五章“公務用車”明確提出:“改革公務化療飲食用車實物配給方式,取消一般公務用車”,“取消的一般公務用車,採取公開招標、拍賣等方式公開處置”。
  公務車拍賣熱潮是否已經到來?一褐藻醣膠次成功的車改需具備哪些關鍵詞?未來車改走勢將怎樣?近日,就相關話題,葉青接受了中國青年報記者專訪。
  公務員可以作為膠原蛋白社會購買者參與公車拍賣
  中國青年報:近日,五糧液集團及江西新餘先後進行了公務車拍賣。有網友提出:誰來確保拍賣過程中國有資產未被賤賣,車價未被低估?你怎麼看?
  葉青:公車拍賣中最需要防範的問題就是國有資產流失,主要途徑就是低估車價或競拍得款去向不明。因此,一次合規的拍賣,必須經過第三方評估。對於二手車的價格,有較為統一的計算公式。可通過車輛的購買價、使用年限、行駛里程數等,經過一套完整算法得出最終起拍價。這個價格不應由政府部門、企業等車輛所有者制定。
  其次,我建議任何機構在決定公開拍賣公務車輛後,都應在官網的醒目位置公佈相關信息,包括車輛型號、起拍價格、照片等。如果這些信息被完整公開,就能實現拍賣過程的公開透明,防止內部操作。公車拍賣的過程,要經得起監督、挑刺。
  中國青年報:也有觀點質疑,競拍者中不乏政府、企業內部職工。公車拍賣是否會演變為變相福利?
  葉青:只要競拍過程公開透明,無論競拍者是誰,都有資格購買。這時,公務員或企業職工不再是“內部人士”,而是“身份平等的社會購買者”,只要經過登記,拿到號碼,就有權利參與。
  中國青年報:新餘方面發佈的數據顯示,此次公車拍賣所得款項達2600餘萬元。五糧液方面的數字是3003萬元。對於拍賣公車所得資金應該如何處理?
  葉青:據我瞭解,新餘方面的處理方式是將這筆資金全部上繳國庫。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和政府機構應有區別。地方政府拍賣所得資金應歸地方財政。作為財政的一項收入,這筆錢可以當作未來公車改革的經費來源,比如用來發放車補。對於國有企業,應該設置一個專門賬戶,最好也是將拍賣所得用作車改經費。
  資金節約率達到30%以上才算車改成功
  中國青年報:江西新餘車改中,再次提及車補一詞。按照當地標準,對參加車改的縣級(含縣級)以下人員每人每月300元~2500元不等,分9檔發放個人公務交通補貼。其中,正縣(實職)的補貼為2500元/月。你怎麼評價這一車補標準?
  葉青:中央印發的《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提出:要適度發放交通補貼。我個人認為,當地處級幹部的車補標準2500元偏高。據瞭解,新餘市2013年公佈的最新月最低工資標準為1100元左右。
  車補標準是目前爭議較大的話題。此前溫州車改也存在類似的問題。當地正處級幹部車補為3100元,相當於溫州市區最低工資標準的3倍。
  此外,溫州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4萬餘元。新餘的這一指標為2.2萬餘元。前者屬於高收入地區,後者算是中等發展地區。這樣一比較,新餘的車補水平也是偏高的。
  中國青年報:在你看來,哪些地區的車改比較有借鑒意義?
  葉青:做得比較早的是齊齊哈爾,也比較成功。據當地幹部反映,大家已經很習慣這種變化了。還有就是杭州的做法比較有借鑒意義。杭州是一個副省級城市,如果當地車改可以實現,說明省一級層面的車改是具有可行性的。杭州車改比較徹底,目前連廳級幹部都不再配車。
  溫州車改的借鑒意義在於他們將同一級別的官員車補分成了9個檔次、3個系列,根據業務量、工作量來確定具體情況。比如,同樣是處級幹部,這個局的事務比較繁忙,用車量大,就按照較高系列的標準補貼。聽起來複雜,其實整個表格制好後,標準很清楚。優點是量化程度很高,弊端在於節約的比例較低。
  中國青年報:你如何評價一個地區的車改是否成功、有效?
  葉青:首先要看資金的節約率能否達到30%以上,這是一個門檻。如果低於這個比例,說明補貼還是偏高。
  第二就是車改是否徹底實現了市場化、社會化。一個部門留有一兩輛執法車是合理的,除此之外的公務用車則完全不該保留,因為隨時可以租車,政府部門還不必承擔維修和保險的花費。
  90%公車將被取消,拍賣將成為處理一般公務用車的唯一方式
  中國青年報:去年年底出台的《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提出,要“取消一般公務用車”,你怎麼理解“一般”?
  葉青:取消“一般”公務用車,我認為最終的理想狀態是公車數量減少90%。目前公務用車主要分為三塊。第一是專車,有資格坐專車的幹部為省部級,包括副省級。副省級幹部退休後不再配車,僅正省級退休後仍有專車。
  第二部分就是一般公務用車,是從正廳級到科員都可乘坐的車輛。車改中,這部分用車應該被全部取消。
  第三部分則是執法、執勤車輛,比如通信、應急和特種專業技術車輛等。像地震局測量地震強度車、食品安全檢測車等都屬於這一範疇。這類有專門用途的公車,目前仍需保留。
  按照這個整體思路,中間那部分大頭取消後,公車數量應減少90%左右。
  中國青年報:目前,很多地方仍未進行公車拍賣。一些地方政府選擇將已有公車封存。這是否說明一些地區對車改仍存觀望心態?
   葉青:我不這麼認為。目前公車改革並沒有大面積啟動,僅各地在陸續嘗試。大範圍車改應該在2014年~2015年展開。在這樣的背景下封存車輛,也是加強管理的一種方式。比如到了節假日,車鑰匙必須上交。
  現在風聲很緊,一旦管理鬆散,公車開出去被查處了,單位的一把手也很痛苦,難以交代。還有一些單位買了超標車,或下屬單位送了不合規的車,肯定也要封存。封存車輛定期啟動10分鐘,保證正常運轉,不報廢即可。這是一個過渡階段,不會長期存在。
  我覺得不存在觀望心態,車改已是大勢所趨。中央的態度也很清楚,規定、條例都相繼出台了,而且並非暫行條例,是黨政機關的執行條例,說明車改趨勢是不可逆轉的。現在各地是在等待歷程的正式開始,即中央釋放更為明確的改革信號,以及各省制定的方案。
  中國青年報:在公車改革中,拍賣是否將成為處理一般公務用車的主要方式?
  葉青:我認為這將是唯一的方式。公車改革的方向很明確,即取消公務用車。怎麼取消?只有通過拍賣,能最大限度地保護國有資產。現在連過渡性質的公車服務中心都不再搞了。
  此前,杭州有一個公車服務中心,保留了100多輛公車。現在這類機構都沒有存在的必要,因為還是會增加行政成本。所以,我認為這次改革的理念將是很超前、前衛的。
  中國青年報:是否將有大量政府機構司機被裁員?
  葉青:我認為不存在這個問題。目前政府部門的司機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有編製的。最近10年已不再安排這類崗位了,加上有編製的司機大量退休,這一群體應不超過總數的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都是從勞動力市場聘請的,一年簽一次合同。所以,影響不會很大。  (原標題:葉青:封存公車是過渡措施不會長期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rka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