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睡眠日,醫生提醒,智能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是睡眠障礙的主因放下抗癌食物手機 好好睡個覺吧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今天,是第14個“世界睡眠日”,主題為“健康睡眠鼎曜餐飲製冰機,平安出行”。
    睡眠占據我們生命的烤肉1/3,然而現實生活中,越來越多的人捨不得睡,調查顯示,80後、90後年輕人中,很多都是超過零時才去睡覺。
    根據中國6城市的調查顯示,成年人一年內的失眠患病率高達57%,高於外國發達國家失眠發生率。我們的睡眠都去哪兒了製冰機價格?長春市心理醫院心理一療區主任張宇鵬提示:目前,智能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的普及,是誘發睡眠障礙的主因。
  年輕人都二手製冰機是幾點睡?
    在睡眠日到來之際,新文化網對318名80後、90後的年輕人進行了睡眠調查,結果顯示,在23時~次日1時才睡覺的占了將近一半。
    另外,根據長春市心理醫院、長春市心理衛生中心的調查顯示:30%~50%的長春市民存在失眠問題,其中85%未得到有效治療。
  睡眠都去哪兒了?
    根據調查,被占用的睡眠時間主要有以下的原因:加班:4.65% 打電話:1.55%看電視:10.85% 看書:5.81%上網:36.81% 玩:14.34%玩手機:22.09% 學習:3.10%其他:0.80%
    典型案例一:劉同學,15歲,每天寫完作業,都請求媽媽讓他玩會兒手機。因為體諒兒子學習累,媽媽張女士就默許了。每次媽媽睡後,劉同學都要玩好一陣兒,不到24時不睡。時間長了,晚上睡不好,白天眼皮直打架。最近老師找到張女士,請她關註兒子睡眠。可是劉同學晚睡慣了,想早睡也睡不著。
    典型案例二:22歲的張小姐自從去年買了大屏智能手機後,每天都要玩微信、刷空間,高興了還要和好友通電話聊一陣兒,每天不到後半夜不睡。早上起不來,每天都睡到10時。
    典型案例三:25歲的劉先生喜歡玩電腦游戲,每天玩到後半夜三四點鐘。每天8時上班,只睡三四個小時覺,身體很瘦。
    張宇鵬介紹,在影響人壽命的7種因素中,睡眠是很重要的一項。每天睡眠不足4小時的人,其死亡率比每天睡眠7~8小時的人高180%;如果一個人連續72小時不睡眠,有可能導致精神失常。長期的睡眠不足,可能導致體內各器官系統受損和心理問題。
    科學證實,每天適宜的睡眠時間根據年齡有所區別,新生兒在17~18小時;1歲嬰兒13~14小時;4歲幼兒10~12小時;10歲兒童(小學生)9~10小時;青少年(初中生)8~9小時;20歲成人(大學生)7.5~8小時;老年人4~6小時。
  睡得不好有何弊端?
    張宇鵬指出,失眠會導致人體免疫力減退,原因在於睡眠會讓人體產生一種稱為胞壁酸的物質,可促使白細胞增多,巨噬細胞活躍,使人體免疫功能增強。
    22時到第二天的2時,是體內細胞壞死與新生最活躍的時間,此時不睡眠,細胞新陳代謝就會受影響,生長激素分泌量的明顯減少,會加速人的衰老。
    人通過睡眠獲得休息和能量,晚上睡不好,大腦容易缺血缺氧,加速腦細胞的死亡,造成大腦皮層功能失調,引起植物神經紊亂,神經衰弱、失眠症等疾病,甚至焦慮症、抑鬱症等較嚴重的心理疾病。
    張宇鵬表示,青少年因睡眠質量下降會直接影響身體的生長髮育。因為生長髮育與生長素的分泌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而生長素的分泌量與睡眠成正比。如果青少年長期失眠,會導致發育不良、個子太矮、神經衰弱、智力低下等。同時也影響孩子日常學習過程中的註意力、操作力、記憶力,導致學習效率低下,學習成績下降。
  怎麼才能睡得好?
    “有的人認為,睡眠越多越好,其實睡眠時間長短與健康關係並不大,每個人的睡眠時間是不一樣的,因此要註意,睡眠質量要比時間重要。”張宇鵬說。
    另外,有人標榜自己白天從不睡覺,而實際上,午睡可以使人很好地休息,每天20分鐘左右的午睡,對休息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再有,很多人喜歡在睡前運動,認為這樣有助於睡眠,這也是不正確的。睡前大量運動不但不利於睡眠,還會因大腦過於興奮而出現失眠。
    專家指出,想擁有一個好的睡眠,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規律睡眠,每天23時前準時睡覺,避開手機、電腦等物品。另外,卧室要保持安靜,選擇合適卧具,睡前不吃得過飽,不飲用咖啡、茶等刺激性飲品。如果已經出現長期失眠的癥狀,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或物理治療。
    本報記者 楊益  (原標題:放下手機 好好睡個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rka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