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東非成為非洲經濟增長最快的區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謝意):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和非盟委員會第七次年會日前在尼日利亞阿布賈舉行。會議發佈的一份報告說,東非地區去年經濟實現平均6%的強勁增長,其中勢頭最猛的盧旺達和坦桑尼亞增幅分別達到了7.4%和7.2%。報告還預測,今年東非地區有望以7%的經濟增幅成為非洲5大次區域中經濟增長最快的一個。
  報告從四個方面分析了做出上述預測的原因:
  首先是對當地投資尤其是對石油、天然氣等礦業投資的增加,而今年該區域經濟向好的趨勢將再次成為吸引投資者的重要因素。
  其次是糧食豐收帶來的糧食價格穩定使得有關國家的通貨膨脹得到有效控制。在非洲2013年整體通貨膨脹率下降的大背景下,東非國家的通貨膨脹率都維持在了百分位的較低水平上,比如:肯尼亞近兩年的通脹率為5.5%,而盧旺達的通脹率則更低,達4.58%。
  再次是出口的逆勢增長。報告預測,2014年非洲整體出口額將有所下降,但東非地區將逆流而上,這主要源於該區域國家一些非傳統產品出口的增長,比如肯尼亞、坦桑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的鮮花和服務貿易出口。
  另外,僑匯也是2014年東非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從整個非洲看,2013年僑匯達到了700億美元。在今年接下來的時間里,僑匯將繼續成為支持包括東非在內的整個非洲發展的重要力量。
  儘管東非經濟發展趨勢總體向好,但與會經濟學家也指出了該區域經濟發展的不足。
  首先,落後的基礎設施建設和非關稅貿易壁壘仍然是今年東非國家投資和經濟增長的主要障礙。對此,經濟學家們建議,東非各經濟體必須加快一體化步伐,繼續努力消除各種形式的貿易壁壘,使人員、資本和服務能夠在區域內各國間自由流動。
  其次,經濟發展成果轉化不足。經濟學家指出,東非國家經濟潛力尚未完全開發,高速的經濟增長並沒有能夠有效地推動就業的增長,同時也未能帶來貧困人口的減少和社會貧富分化程度的降低。
  此外,儘管東非大部分國家的政局較為穩定,但是區域內部分國家和區域周邊的許多國家卻麻煩不斷:中非共和國、南蘇丹都面臨著內部衝突的危機,南北蘇丹的邊界爭端懸而未決,而活躍的索馬裡青年黨和目前尚未完全穩定的剛果(金)東部局勢都對該地區的安定構成了威脅。與會經濟學家提醒有關國家,儘管目前周邊局勢動蕩在短期內對東非地區經濟發展的整體影響不大,但仍應註意周邊衝突進一步惡化所可能帶來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rka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