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央視主持人水均益繼前一本《前沿故事》之後15年來首次出書,書中,與同事白岩松的工作、央視的薪酬甚至這些年的離職潮,水均益都毫無避諱地一一解讀,前日他做客南京,與讀者一起分享這些幕後故事、滿足讀者的好奇心。
  談工作:為選題和白岩松差點打架
  去年曾經一度紅遍大江南北的《東方時空》迎來了創辦20年的周年,這一欄目之後一脈相承推出的《焦點訪談》《實話實說》欄目催生出了包括白岩松、水均益、敬一丹、崔永元在內的一批優秀的電視新聞人。而關於這些主持人之間的故事、他們之間的“爭風吃醋”,也被讀者們好奇著。“2004年的一天,我和白岩松差點打一架。”對此水均益似乎毫不避諱,“那是在當時我倆共事的新聞評論部,梁建增主任的辦公室里。打架的理由很無釐頭,當時白岩松是《時空連線》的製片人,我是《國際觀察》的製片人,兩個欄目的選題發生了撞車,我們各自堅持,互不相讓。”梁建增將兩人叫到辦公室當面協調,卻出了事。“我倆越說越激動,爭得臉紅脖子粗,甚至話里話外開始出言不遜。某個瞬間,白岩松拿手指著我,我拿手指著他,眼看就要大打出手了。”但幾秒鐘後,兩人都冷靜了下來,水均益回憶道,“這麼多年並肩作戰風風雨雨,真要動手嗎?”
  談友情:三兄弟間感情可見一斑談起《益往直前》的寫作過程,水均益稱寫得非常順暢,“因為這些年那些事,統統都在腦子裡。一提起筆,往事歷歷,就像放電影一樣,一幅幅畫面在眼前流動,多年潛藏的情感也噴涌而出,幾乎是一氣呵成地寫完了這本書。”在寫作手法上,水均益說他採用了《前沿故事》的筆法和寫作風格,“這是我最拿手也最稱心如意的,就是講故事,所以《益往直前》也是講故事。”在新書中,水均益記錄了他與白岩松、崔永元之間的革命友誼。他認為他與老白之間是志同道合、惺惺相惜的感情,重返伊拉克後,水均益第一個打電話給白岩松,讓他去跟領導求情。至於他與崔永元關係的定位,他在《益往直前》中寫道:“小崔不屬於那種無話不談的鐵哥們,但是那種心有靈犀,同呼吸共命運的戰友關係。”其實,早在今年4月初水均益開微博之時,三兄弟感情就可見一斑。水均益剛開微博,好友崔永元提醒:“別亂講話,一個水均可能抵不過一個水軍。”也有一些網友大聲疾呼,“快把小伙伴白岩松也帶入微博圈。”為了支持好友崔永元的公益事業,在北京舉行的新書首髮式上水均益、白岩松與崔永元在三本書上簽名,這三本特別簽名版《益往直前》將由崔永元作公益拍賣。
  談薪酬:26萬年薪被說成了月薪談起央視主持人,待遇薪酬問題總是大眾關心的焦點,網絡上時不時就會有一份詳細的央視名嘴的收入榜單掀起話題。“大概是從2006年起,在這份榜單上,我一直名列前茅,甚至一度還是榜首。2013年最新的一份榜單上說,水均益的月薪是26萬!”對此水均益竟然詳細分析,“剛開始,榜單上說的還算靠譜。上面說我們央視的十幾位著名主持人年收入,包括各種津貼、服裝費、化妝費等等,能達到近30萬。老實說,按當時的具體情況,這個算法倒是不假,因為從2004年開始,電視臺實行了一項激勵制度,每年評選優秀播音員主持人,根據評獎發放津貼。”據水均益介紹,當時每年評十個甲級優秀播音員主持人,每月發15000元補貼,十個乙級優秀播音員主持人,每月發10000元補貼。水均益詳細解讀了他的待遇,“2004年、2005年、2006年我連續三年被評選為優秀,兩年甲等一年乙等。我的技術職稱是高級編輯,按當時電視臺的工資標準,一個月的基本工資是五六千元,再加上一些國家規定的補貼,一年下來能有八萬元左右收入。”水均益承認,算上獎勵津貼、年終的廣告提成、年終考勤等獎金,雜七雜八加起來能拿到二十五六萬。“所以第一次看到這份榜單我老老實實默認了。但很快這份榜單就漲了,年薪變成了月薪。”看見這份榜單甚至母親也來問水均益,“我無意在這裡哭窮,對現在的生活我很滿足,因為人的一生並不是用物質來評判的,我只想說,拜托,我的月薪真沒有26萬。”
  談離職:難免有著急困惑的時候
  水均益承認,這些年,從剛開始的黃健翔,到這一兩年的馬斌、邱啟明、李詠,至最近的崔永元,一個個央視主持人前赴後繼地紛紛離職,確實無形中引得議論紛紛猜測種種。“雖然我和這些主持人都有交往,有的還很熟,但我不瞭解他們任何一個人離開的具體原因,包括小崔。也許是圈內行規,我們見面一般也不談及這類話題,怕不方便。”水均益解釋,“實事求是地講,這些主持人勵志,有的是走上仕途,有的走得有爭議,有的走是為了更好的發展空間,各有各的原因和理由,其實都很正常。在這裡,我們很多人收穫了名和利,我們理應心存感恩。這些年央視在發展的歷程中,走過了一帆風順,也走過了坎坷轉彎,我們作為其中的一員,有時也跟著順風順水,但也難免有著急困惑的時候。路程中會有人來也會有人離開,對於我們這些還在這條大船上的人來說,我們該做的是竭盡全力避免它觸礁,載著我們一路前行。”據金陵晚報 揚子晚報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很多人收穫了名利 應該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rka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