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近日,江西宜春兩名高三考生在公交車上奪刀救人因傷無緣高考的事件引發社會關註。教育部已經委托江西省教育廳,專門前往看望、慰問見義勇為的兩位學生,對他們的行為表示高度贊賞。並表示,待他們身體康復,教育部將為他們組織單獨考試。(6月8日《人民日報》)
   “辛辛苦苦十二載,只為等待這一天”,而十二年的等待卻面臨著錯過,那會是怎樣的遺憾?面對歹徒,奪刀救人,卻因傷重無法參加高考,怎不令人惋惜錯愕?而現在,人們可以放心了,教育部已經決定為兩人組織單獨高考,讓英雄不用流血又流淚。
   高考是為國家選人才,而德為才之帥,柳艷兵已經用他的行為做了一份最好的道德考卷,如此人才怎能因為高考時間而被拒之門外?組織他們單獨高考是人性化的舉措,是對正能量的弘揚。
   面對見義勇為的英雄,教育部及政府理應給予相應的嘉獎。但是,單獨考試不應只是對見義勇為的一次獎勵,而應是對突發事件的合理規避,並且這種合理規避不應是一次性的,而應形成一種常態,一種制度。人有旦夕禍福,突發事件的降臨往往防不勝防,沒有預兆,而這時,考試還是遺憾,往往變成考生們的兩難選擇,成為心中永遠的痛。因意外受傷無法準時參考的考生遠不止兩個,前些天新聞報道的溫江吳雙帶傷參考,配備救護車及三名醫護人員,讓無數人感動其毅力,筆者卻想,為何不能讓高考再等等?還有多少考生躺在醫院無法參考,註定錯過?母親送考遇車禍,孩子含淚扔下血泊中的母親進考場,一到高考季,我們總能看到高考背後的悲劇,親情、人性在這場考試中被沖淡了。
   我國曾在地震等災禍之後設立單獨高考,而針對個人的單獨高考極為罕見,希望此次事件能成為一次跨躍。國家應給高考設定突髮狀況應急預案,給考生多一次機會,讓高考更為人性化,這也是對高考公平的尊重。
   王琦  (原標題:“單獨高考”不應只是一種獎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rka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