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想再出名了!”廣西凌雲縣泗城鎮隴雅村黨總支部書記吳天來碰到前來採訪的記者時,直言不諱地說,“你們老報道我,領導幹部來視察、調研的多了,我就沒有時間為群眾做事了,老百姓就會說這個人驕傲了,叫不動了。”
  從縣城出發,要經過半個多小時的崎嶇山路才能到達大石山深處的隴雅村。走進這座四面環山的村莊,家家戶戶都住在小洋樓里,村裡的水泥路乾凈整潔、四通八達,讓人很難想象10多年前,這裡還是個交通閉塞、水電不通、滿是茅草房的窮山村。
  現年55歲的吳天來,高中時曾因貧困輟學,返鄉後他通過開采銻礦,採收和種植藥材攢了些錢,成為村裡率先富起來的人。
  1995年,凌雲縣97%的村都通了電,由於拉電的資金和線路無法落實,摸黑的隴雅人只能干著急。一次黨員會議上,當時還不是正式黨員的吳天來大膽拿出早已想好的線路安排方案,表示費用自己預先墊上,“燈亮了再付錢!”
  吳天來挨家挨戶發動集資點燃了大伙的熱情,他自己又拿錢墊付不足部分,帶人把電線桿、電線全部拉到村部。一些司機嫌進屯路太差不願送進村,吳天來就把司機們叫到自己家軟磨硬泡。經過41天的徹夜奮戰,90多公里的電線架起來了,當隴雅村各個屯的電燈同時亮起時,村民們徹夜無眠。
  凌雲縣是國家級貧困縣,縣財政十分緊張。當時村裡打了好幾次報告上去,修路的資金還是批不下來。吳天來決定不再等了,他取出存摺上多年的積蓄買炸葯、風機等設備,發動群眾投工投勞。但工程開工後,由於款項跟不上,民工吃飯都成了問題,吳天來一狠心,把自家2000多公斤玉米全部送到工地上給民工當口糧。
  路快修通時,吳天來欠了8萬元的債,連大哥給母親的養老錢都被他拿出去墊資了,想到將來孩子可能讀書都成問題,有段時間他整夜睡不著覺。但回想起當初的決定,吳天來從沒後悔過,“我這個人就這樣,看準的東西,不管怎樣我都會幹到底,因為我知道這個事對社會對群眾是有益的”。
  1999年,吳天來被村民推選當上了隴雅村黨總支部書記。一上任他就作了一個讓村民百思不得其解的決定——封山。吳天來告訴村民:“為了將來更好地依靠大山,現在不能上山砍柴燒火。”可沒了柴火怎麼煮飯呀?他發動群眾養豬、建沼氣池,這樣村民們再也不用砍柴來燒火做飯了,同時還保護了山上的植被,涵養了水土。2008年和2009年,百色遭遇了歷史上罕見的大旱,隴雅村不但沒有缺水,反而幫其他村緩解了旱情。
  “一定要學會轉變思想觀念,不然就跟不上時代。”這是吳天來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近兩年,隨著先前栽種的桑樹大部分開始退化,吳天來又開始琢磨開發新的產業。調研後,他看準了種植中草藥。2012年,他發動群眾種植鐵皮石斛等名貴中草藥。為了方便產品的研發和銷售,在他的帶領下,村裡成立了鐵皮石斛產業發展專業合作社和長生仙草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實現了統一管理、統一銷售。
  在隴雅村隴堆屯村口刻著令人印象深刻的8個大字:“為了生存,永不放棄”,這是吳天來一貫的追求。在他看來,一個地方不管環境多麼惡劣,只要肯動腦筋,群眾就能在這貧瘠的土地上多刨出一塊錢,生產生活就會前進一步。  (原標題:吳天來:為了生存,永不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rka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